首页 党的建设 协会概况 协会要闻 市州动态 媒体报道 政策法规 公示公告 文件通知 曝光台 信息查询 会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在: 首页 > 正文
中国市场监管报:擦亮“守信”金字招牌——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推动企业诚信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7 11:37:43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不仅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至关重要,更是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基石。千百年来,“诚信至上、以义制利”守信文化在新时代依然绽放着璀璨之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完善社会信用”被写入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到湖南考察调研,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如何促进行业诚信自律、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牵头制定湖南省级地方标准《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价规范》,连续25年公告守合同重信用企业33944家,为协会会员企业诚信建设、品牌建设提供贴心服务……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用20余载的实践证明,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以培育诚信促自律,有利于构建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协会力量。2021年,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获评“湖南省5A级社会组织”。

党建引领方向 画好“同心圆”

“我们一直将诚信、担当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这是我们志在成为百年企业的根基和底气。”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易凡说道。

从东北一路南下,已走过72载春秋的中机国际勇立行业标杆,连续8年获评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连续12年获评湖南省信用等级3A企业,已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型工程公司,具备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2021年,面对复杂外部环境,中机国际逆势上扬,创下新签合同、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三项历史新高。
中机国际成功不是个例。怎样培育企业诚信观念、激发行业创新?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谈毅的答案是“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诚信建设不是一蹴而就,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以政府为主导的顶层设计和有效监管,更需要市场主体自律和配合。

1997年,为了推动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弘扬法治精神和诚信文化,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应运而生。

2018年5月,协会成立党支部,围绕“党建促发展”总体思路,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等行动,切实发挥党建工作“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具体化”中心工作中画好“同心圆”。

“每年8月至9月,协会都来走访,询问我们遇到的困难,帮我们纾困解难。”会员企业纷纷说道。协会将“察实情、访民意”作为“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的第一步,每年接听会员企业电话以及接收QQ信息、微信信息咨询几十万条,2020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100余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和各类诉求300余条。多次组织企业间的走访交流,每年联合市州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举行大型团建活动。每季度举办专题培训,开设近200个网络直播培训场地,参训人员超过10万人。

合同纠纷是会员企业最头痛的问题之一。紧盯会员企业“痛点”,协会开展“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活动,派出法律“医生”,上门提供法治“体检”,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政策辅导并解答咨询。今年以来,协会已服务会员单位60余家,解决会员企业法律问题100余个。

大力宣扬诚信美名,才会让诚信更加深入人心。为了树立企业诚信标杆,协会联合《湖南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开设专栏,集中宣传报道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优秀企业诚信经营经验。截至目前,已宣传报道40余家优秀守信企业,累计阅读量突破1000万次。

“把党组织建设成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协会15名党员在谈毅的带领下,将“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与服务湖南全省“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促进企业守信创新、增强服务企业本领。

协会创新打造“规范党建、学习党建、活力党建、爱心党建、融合党建”,开展20余次“党味浓、党性强、有温度”的主题党日活动,构建起“线上+线下”党课学习模式,健全2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规范化的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凝聚党员合力,形成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有章理事格局。

基于优异表现,自2018年12月转隶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管理以来,2021年协会党支部获评湖南省委两新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党组织”荣誉称号。协会党支部副书记朱海兰被评为湖南省非公综合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协会支部委员、秘书长陈娟荣获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称号,被评为湖南省非公综合党委“优秀共产党员”。

高效优质服务 擦亮“守信”招牌

信用是市场经济健康、规范、有序的“基石”。守合同重信用,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医保关系千家万户,而全国近一半参保人所获得的医保信息化服务,与创智和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在该公司本部园区办公室,中国软件企业信用评价3A级单位、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证书,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创智和宇公司成立于2006年,从事软件产品开发及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为400多家政府机构、3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化服务,惠及全国6亿多参保人。目前,创智和宇公司拥有2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跻身全国医保信息化领域企业前三,负责6个省份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核心业务经办系统建设。

“技术为立身之本,诚信为立业之基。”回想创业的这16年,创智和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伍千虎感慨道。守合同重信用助力公司坚持“诚信为本”,一直将钻研技术、创新研发作为不竭的前行动力。他自豪地说:“公司连续13年被评为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1997年以来,协会每年在全省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价活动。时至今日,此项活动已成为全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有累计33年获评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累计31年获评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累计24年获评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湖南省郴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累计21年获评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等。

据介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活动的评价手段科学严谨,评价过程公正公开,评价结果向全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协会对守信企业进行严格的动态监管。

企业纷纷表示,获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不仅获得荣誉和肯定,更有鞭策和责任。在协会的引导和指导下,守信企业的诚信建设更加完善,诚信理念深入人心,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给企业创造了巨大的无形价值。

2019年以来,协会创新开展守信评价活动,创建权威信息来源渠道,提质优化守信申报系统,促进建立健全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长效机制,使诚实守信成为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各类主体的自觉追求。守信评价活动在社会的公信力、影响力逐年上升。

协会从申报工作开始,就同步开展查询工作。2020年开始通过信用湖南、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申报企业信用信息逐一查询,并向省直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函询,对申报企业全面摸查。截至2021年底,湖南省信用信息归集已覆盖49个省直成员单位、14个市州、130.4万家企业,合计归集信用信息6.2亿余条。据此,协会建立一条获取权威信息的渠道,也为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提供实用信息。

为了进一步提质优化守信申报系统,2020年,协会重新对守信申报系统设计开发。新系统不仅链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信用湖南网站,还简化申报程序、完善信息检索功能。2021年,协会与长沙市守信协会、岳阳市重信促进会申报系统完成对接,进一步提高申报工作效率。

协会创新守信企业评价机制,联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湖南省发改委等10余个部门以及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企业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审,并通过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信用湖南等网站公告守信企业,守信评价活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2017年以来,协会累计公告守信企业1.3万余家。

重新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恢复企业活力,一直是失信企业的“刚需”。为了帮助失信企业增强诚信意识,及时修复信用“污点”,协会积极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

2019年,协会与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在企业信用修复、信用管理等方面展开合作。2020年7月以来,协会邀请湘潭大学和湖南华夏标准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专家就“信用修复专题”为协会会员授课,并开展系列信用修复专题网络直播培训。2022年7月,协会组织编写《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信用修复指南》,修复信用不再是困扰企业的难题。

编写完善标准 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为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守信年限最高的一家企业,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从纯手工作坊发展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蜕变,没有谁比该公司更明白“诚信”的重要性。

“诚信是公司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质量亦是诚信的体现。”联诚集团董事长肖勇民说。走过40余载峥嵘岁月,联诚集团连续33年获评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靠着诚信这块金字招牌,联诚集团从小地方“铺轨”,相继攻克活塞杆拉伤、减振器密封和橡胶关节开裂三大技术难题,获得国家(希纳斯)CNAS认证,成长为中国最大轨道交通牵引装备部件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

“只有诚信为本、保证质量,加强信用管理,才能扎根市场。凭借这一点,我们生产的通风冷却系统、减振器、铝合金结构件等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5%以上。”肖勇民说。

诚则立,不诚则废。与联诚集团有相似经历的湘窖酒业,“质量三不让步”原则已成为其“诚信立身”不二法则。

历经60余年的发展,该公司加强信用管理,严把质量关,形成“质量不对时间让步、不对生产让步、不对成本让步”三不法则,从进厂到出厂,确保每个环节做到零瑕疵、零缺陷、零容忍。公司对质量监控员高度授权,在生产过程开展“火眼金睛”和现场改善等活动,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

“湘窖酒香,但口碑更香。”湘窖酒业的“诚心”赢得市场回响与消费者的认可,连续多年获评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已成为湖南白酒龙头企业。

2011年,湘窖酒业荣获“省长质量奖”,产品连年被评为“湖南省酿酒行业优质产品奖”和“消费者最满意产品”,是湖南省酿酒行业重点大型骨干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南省经济效益百强企业和中国制造业500强。2018年,公司主销产品红钻湘窖,斩获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金奖。

不论是联诚集团还是湘窖酒业,均强调加强信用管理。如何引导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的合同和信用管理机制,推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协会进行了成功探索——建标准。

为顺利编写《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价规范》地方标准,协会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历时近一年,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和理事会征求意见、建议,进行前期资料收集整理。向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处室、湖南省发改委信用办汇报标准编制工作,多方听取意见。

为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协会成立了标准编制组,聘请湖南省标准化协会作为标准化技术服务单位。标准编制组广泛开展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并组织专家赴浙江开展中期调研,了解省外开展评价工作的现状、经验及存在的问题。

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及召开标准送审讨论会、企业代表座谈会、专家审查会一系列流程,形成最终标准报批稿。2020年底,地方标准《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价规范》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网站正式发布。

该地方标准是协会对创新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价活动的一次成功探索,既体现评价活动的科学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原则,又保证评价活动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有效推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让加强企业信用管理成为可复制推广的标准落地落实。

依据该地方标准,协会整合信用监管资源,对湖南省守信企业长期实施动态监管。协会组成抽查工作组,赴全省14个市州开展守信企业现场抽查工作,2年来已抽查企业50家。在协会官网开辟“守信企业查询”通道,为政府部门、会员企业、社会民众查询守信企业提供便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协会以标准为引领,助力企业提升信用监管建设能力,协会会员深得市场肯定。通过创新培训、走访、宣传等服务方式,协会搭建企业与各省直相关部门沟通的桥梁。2022年,协会会员企业3000家,年增长率5%以上,覆盖湖南省14个市州,涵盖湖南省百强企业。

4月28日,2021年湖南省“诚信之星”“诚信经营企业”发布仪式在长沙举行,这是湖南省首次发布诚信示范典型激励政策。协会会员单位中3人获省“诚信之星”荣誉称号,2家企业获2021年省“诚信经营企业”荣誉称号。

勇担社会责任 倡导诚信风尚

企业需要坚持“以人为本,诚信经营,勇担社会责任”的理念,才能更好构建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为了推进诚信建设,从2018年至今,协会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共召开4次会员代表大会、11次理事会、15次会长办公会。

协会举行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分别审议通过《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20多项规章管理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并倡导会员企业完善合同管理和信用建设机制,将诚信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一直以来,协会致力于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弘扬诚信文化,营造全社会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协会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非公综合党委的要求,在抓好自身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基础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奉献忠诚爱心。协会向湖南省红十字会、临湘市第二中学和张家界市慈善总会捐款捐物共计27万余元。

协会开展“战疫密码:中国之治”主题宣讲会,向会员单位发出关于科学防控疫情、合力有序复工复产的倡议书和法律服务承诺函,用中国的抗疫故事诠释中国制度故事。

在协会的倡导下,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共同筑起疫情防控长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3000余万元。

“不讲任何条件,必须全力以赴。”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挺身而出,迅速响应号召,驰援各地。

从2020年星夜驰援武汉,支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到2021年高效完成长沙机场“涉及高风险航班保障工作人员集中居住区”项目,创下“全国首个,民航首例”,再到2022年28天建成长沙仲景医院,51天投身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建设,创造了“平均一天一栋楼”的“河套速度”……中建五局三公司在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勇的带领下,勇担社会责任,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湖北、湖南、天津等13个省份、18座城市,建设14个防疫隔离点、6座防疫医院,共建设隔离间2万余个,投入1万余人次。

去年以来,协会联合共青团湖南省委开展湖南共青团社区青春行动“敬老助困”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14个市州捐赠慰问物资28万元。
乡村振兴时时牵动协会的心。协会积极申报湖南省福彩公益金项目,到龙山县洗洛镇青龙村青峰小学、卧坝村希望小学开展希望助学活动,参与麻阳苗族自治县、溆浦县“光明行、甜蜜行、希望行、农机行、牵手行”5个乡村振兴行动。近年来,协会赠送慰问金和生活物资折合6万元,赴希望小学资助物资及助学金合计10余万元。如今,城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为了广泛宣传“人无信不立,企无信难存”理念,协会与专业的短视频制作公司合作,开通新媒体短视频号,用及时、便捷的可视化宣传方式传播诚信理念。协会抖音视频号经过前期筹备,第一期短视频于10月底正式上线。

由于表现突出,2020年协会获评为湖南省“十百千”示范社会组织,2021年获评5A级社会组织。

迎硕果,初心如磐践使命。在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凭借诚信金字招牌,一步步发展壮大,依靠创新技术、过硬质量驶入全国大市场、驶向世界轨道。

展未来,砥砺奋进启新程。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湖南省委两新工委副书记、湖南省非公综合党委书记向曙光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南省全面贯彻执行“三高四新”战略使命任务进入新的重要阶段。守信不仅是个人道德修养的“铁磐石”,更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定盘星”。站在新的起点,全省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要以更高标准、更强合力,助力湖南经济高水平开放,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谈毅表示,协会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围绕打造“信用湖南”,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信用主体提供便利,让守信者享实惠,营造全社会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为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湘公网安备43010302001018号  湘ICP备180115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