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的建设 协会概况 协会要闻 市州动态 媒体报道 政策法规 公示公告 文件通知 曝光台 信息查询 会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在: 首页 > 正文
新湖南:湖南省优秀守信企业巡礼|以信用为基,塑百年名企——记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7/6 15:04:13

【编者按】

守合同重信用,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为在全社会营造诚信、守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企业强化完善诚信体系建设,为构建更加规范和谐的市场环境做出积极贡献。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联合湖南日报社在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专栏“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优秀企业巡礼”,集中宣传报道2020年度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优秀企业开展诚信经营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华声在线记者 肖晴岚 通讯员 易睿

半个世纪前的项目照片、泛黄的设计图纸、老一辈用过的绘图尺……

6月27日,长沙东塘,记者走进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国际”)历程回顾展,被中机国际跌宕起伏、但始终昂扬向前的发展足迹所吸引。

5366d0160924ab18fb7129e8d31376c779890bfa.jpeg

(图为中机国际大厦。)

“我们一直将诚信、担当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践行‘共建、共创、共赢、共享’企业核心价值观。对信用、信誉的坚守,也是我们志在成为百年企业的根基和底气。”中机国际党委书记、总经理易凡说道。

中机国际成立于1951年。作为我国最早组建的国家大型综合性设计单位之一,中机国际始终坚守国企的使命与担当,在生产经营中信用为先,勇立行业标杆,已连续8年获评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荣誉企业,连续12年获评湖南省信用等级3A企业。

坚定“共赢、共享”

承诺终生服务

从东北一路南下,从事业单位到科技型企业,中机国际已走过72载春秋。

“我们的发展有过起伏,走过70多年风雨历程,关键在于‘共建、共创、共赢、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其中的‘共赢、共享’,换个表述就是守合同、重信用,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合作伙伴的信赖,才能在市场的竞争中不断壮大”,易凡告诉记者。

0823dd54564e925871c13f11746b4152cebf4e48.jpeg

(图为哈尔滨电机厂。)

在中机国际的合作伙伴中,同为1951年成立的大型央企哈电集团,可谓中机国际的绝对“老铁”。

哈尔滨电机厂(哈电集团前身)是中苏合作第一批156个项目之一,从1951年起,中机国际陆续为其设计了“发电设备厂”“绝缘材料厂”“汽轮发电机厂”等项目,其中发电设备厂建成150吨钢结构36米跨的厂房,使其生产装备水平接近当时苏联的同类工厂,为生产大型水电设备打下坚实基础。

在哈电集团后续的扩建和提质改造过程中,中机国际几代专家接力,为其“水力试验台项目”“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项目”“抽水储能项目”等,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这种超越合同关系的合作,生动演绎了何谓“共建、共创、共赢、共享”。

“通常而言,工程设计的服务年限为两年,但中机国际能做到终生服务。具体到服务细节,我们的执行力度也超过合同条款”,易凡说道,对哈电集团的服务如此,对其他客户的服务也是如此。

据悉,对合作伙伴遇到的技术难题,不论何时,中机国际都会在2小时内响应,在8小时内提供解决方案。技术人员可以在48小时内赶赴问题现场,或借助远程监控系统为客户提供即时远程诊断服务。

在与合作伙伴“共建、共创、共赢、共享”的过程中,中机国际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如今,中机国际业务范围涵盖工业工程、装备与测控工程、民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环境工程、能源工程等六大领域,具备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通过“研发—设计—总包”的业务生态链,中机国际以信用为基、以技术为先,已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型工程公司。

彰显国企担当

树立行业标杆

中机国际于2004年划转进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由此迈入发展快车道,实现了近二十年的持续增长。

技术引领,守合同重信用,这是中机国际面对复杂外部环境的坚守。2021年,中机国际逆势上扬,创造了新签合同、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三项历史新高。

易凡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国企,守合同重信用于我们而言可以说是基本操守,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以身作则,在行业、社会中起到表率作用。”

作为一家综合型设计院,中机国际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多达数百家。工程行业作为最易产生经济纠纷的行业之一,中机国际也难免遇到合作伙伴拖欠款项的境况。

“我们宁可承担资金的压力甚至是项目的亏损,也绝对不让自己的乙方及农民工拿不到款项和工资。”易凡表示,“信誉、责任和担当,这是一个企业在市场上立足的基石。”

43a7d933c895d143d19d27269a19120858af07c4.jpeg

(图为长沙市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

面向业务数字化转型,中机国际通过全面信息化建设,搭建了企业的私有云平台,将所有的流程和业务变成数据,形成数字化平台,构建数据驱动业务的能力。通过汇总电子采购交易平台、项目管理系统、综合管理系统的信息,实现了合同全过程的信息化和数字化管理,进一步规避风险,提高了合同的履约效率。

近年来,中机国际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不断探索,建立了数字化平台,以诚信经营为本,实现高效、智慧运转,借助业务多元化、一体化、精专化的综合优势,持续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


Copyright@ 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湘公网安备43010302001018号  湘ICP备180115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