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的建设 协会概况 协会要闻 市州动态 媒体报道 政策法规 公示公告 文件通知 曝光台 信息查询 会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在: 首页 > 正文
新湖南:湖南省优秀守重企业巡礼|诚信,砌成巍峨大厦—湖南柏建集团守合同重信用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20 9:17:19

【编者按】

守合同重信用,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为在全社会营造诚信、守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企业强化完善诚信体系建设,为构建更加规范和谐的市场环境做出积极贡献。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联合湖南日报社在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专栏“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优秀企业巡礼”,集中宣传报道2020年度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优秀企业开展诚信经营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从小工匠到湖南省劳动模范,从负债累累的小基建队成长为年产值30亿元的建筑集团,是什么样的精神理念与实干劲头,带着湖南柏加建筑园林(集团)有限公司闯出一条传奇路子?

“接一个工程就是揽一份责任,做一个项目就要建一件精品,信誉的累积,才有企业的身价”。回顾40年的建筑经历、20年的企业成长,湖南柏加建筑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开明表示,是诚信的基石,砌成柏建集团如今的巍峨大厦。

微信图片_20211220091422.jpg

如今,柏建集团年产值近30亿元,下辖14个经营实体企业,在华东、华南、西南地区设有10余个分公司,先后斩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个,中国风景园林科技奖4个,省优和芙蓉奖工程50余个。

出手不凡,首个项目一炮而红

成就并非一蹴而就,成功的背后总有辛酸感人的故事。

上世纪70年代,浏阳农村伢子周开明进入建筑行业。因胆大心细、勤奋好学,他在十里八乡小有名气。后来乡镇企业改制,负债30余万元的基建队无人接手。凭着对建筑行业的热爱,周开明接下基建队并将其改制为柏加建筑公司。

大项目都有成熟的国企、大公司接手运作,柏加建筑公司这家刚成立的小公司,到处投标、拉业务,却四处碰壁。

1991年冬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柏加建筑公司拿到了浏阳畜牧局宿舍大楼的承建资格。这是柏加基建队改制成立公司后的第一个项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建筑行业,信誉之重要性,如同基石之于大厦。做坏一单,可能就会被拉入黑名单。”周开明介绍,建筑质量靠细节,环环相扣,来不得半点马虎,他要求大家像建自己家里的房子一样抓工程质量。

公司严把建筑材料的源头关。红砖是建筑质量保障的重中之重,柏加建筑公司舍近求远,跑到长沙县干杉乡、朱家桥乡买机制红砖。水泥也是跑到长沙县江背镇买最好的。

当房子建到第一层时,县建设局的质监站便高度肯定了畜牧局宿舍楼的建筑质量,并为此专门召开经验交流会,请柏加建筑公司做示范分享。

浏阳建筑行业的众多行家里手,一时间纷纷称赞、口口相传。柏加建筑公司这匹建筑行业“黑马”,在湖湘大地声名远扬。

攻坚克难,重诺践行树行业标杆

湘东大地上的这匹“黑马”,在经历一个个大项目考验后,逐渐闯出一条开阔大道,被政府认可、市场推崇、百姓信赖。

微信图片_20211220091515.jpg

2007年4月,距第八届浏阳国际花炮节开幕只剩6个多月时间了,市政府提出将思邈公园打造成扮靓城市的重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这项重任被交给了柏加建筑公司。项目在市中心,如何组织交通和装卸,项目建设材料如何供应……理清项目难点后,施工队采取交替施工作业方式。由于场地不够,吊车起吊困难且材料无法直接运输上山。公司组织一拨劳力,再配几匹骡马,全靠肩挑驮运,将建筑材料搬上公园山顶。

最终项目提前竣工交付使用,柏加建筑公司又一次赢得好口碑。10余年过去了,这座优质工程的开放性公园,依旧风景独特,成为市民游览的好去处。

微信图片_20211220091556.jpg

2017年5月,浏阳市接到通知,长沙市将于6月组织观摩造绿复绿三年绿化行动成果。作为观摩的重点工程——浏阳长兴湖片区才刚完成浏阳河引水建湖的施工,还需在南湖公园水边垒土建园近千亩,不仅清理废弃垃圾困难,且要在一个月内调运移栽近百万株花木,配齐公园设施,任务难之又难。

柏建集团中标后,不巧遭遇洪水,湖水漫浸、多处垮堤。又临近端午节,不少民工纷纷提出要放假回家。

“亏本也要守诺,再难也要建好。”关键时刻,周开明一方面到家乡组织苗圃作业工来栽植花草,并对苗木土穴采用铺设排水透气层等多种方法解决现场栽植问题;另一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从其他项目工地调集机械设备突击抢险,提前预定组织各种材料,采用加班奖励措施,平行施工,交叉作业。按时完成公园建设任务,接受观摩考评,获得各方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1220091636.jpg

“质量是生命,诚信是根本。”一座座精品建筑,成为柏建集团一张张闪亮的名片,为企业持续赢得辽阔的发展空间。连续16年,柏建集团被评为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司发展道路越走越广,业务从建筑拓展到建材贸易、设备租赁、劳务、商贸、酒店、文旅、互联网科技实业等多领域,从一个基建队发展到如今拥有建筑、市政、古建、城市亮化、装饰装修一级,风景园林设计甲级以及文物保护设计和施工,水利水电、环保、钢结构等综合资质的集团公司。

“我们是做建筑出身的,深深懂得,只有打好地基,才能建好房子;也只有砌好诚信的基石,才能建成企业的巍峨大厦。”周开明坦言,诚信立业的柏建集团,仿佛掌握了发展扩张的“门道”,一通百通。

靠质量与诚信赢得市场,柏建集团的“朋友圈”越做越大,市场版图越来越广。


Copyright@ 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湘公网安备43010302001018号  湘ICP备180115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