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的建设 协会概况 协会要闻 市州动态 媒体报道 政策法规 公示公告 文件通知 曝光台 信息查询 会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在: 首页 > 正文
新湖南:湖南省优秀守重企业巡礼|小镇传奇:新姿服饰逆袭的秘诀
发布时间:2021/12/2 9:40:05

【编者按】

守合同重信用,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为在全社会营造诚信、守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企业强化完善诚信体系建设,为构建更加规范和谐的市场环境做出积极贡献。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联合湖南日报社在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专栏“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优秀企业巡礼”,集中宣传报道2020年度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优秀企业开展诚信经营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初冬时节,罗霄山脚下的醴陵市船湾镇,暖阳铺洒,层林尽染。群山怀抱下的船湾镇,幽静而忙碌。四五十家服装公司齐开工,一辆辆载满服装的大卡车驶向全国各地。

陶瓷、烟花与服装,是醴陵市三大产业。近五年以来,醴陵市服装行业产值由30亿元增长到50亿元,占全省70%的市场份额,全国15%左右的市场份额。其中船湾镇凭借着职业服装优势,独占翘楚。2013年,船湾镇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定为“中国职业服装名镇”,全国仅此一镇。

三十年前,这座不起眼的湘东小镇,农民还是靠传统农业谋温饱。三十年后,这里已经是远近闻名的职业服装小镇。

打小镇走过,年产值达1.3亿元的新姿服饰无人不知,它被公认为船湾镇服饰企业的龙头。新姿服饰董事长谭平贵,也无人不晓,他从草根木匠到龙头企业董事长的传奇故事,在船湾镇广为流传。

微信图片_20211202085643.jpg

从木匠到董事长 靠着诚信逆袭发家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罗霄山脚下这个封闭小镇。

靠着祖传三代的木工技术,在村里过着富足生活的谭平贵发现,一些裁缝师傅把徒弟召集在家里学艺做衣服,同等投入下,做服装的利润远高于做木匠,还能批量化生产。

谭平贵心动了,开始从贩卖面料做起。发现“有利可图”后,又继续拓展做整套服装。

“刚开始做,销路是最大的问题。”谭平贵回想起当年的创业历程,依旧心潮澎湃。刚起步,没有人知道自己做的服装,也没人相信自己生产的服装质量。

微信图片_20211202085731.jpg

“只有重信守诺,做出质量,做大名声,才能赢得客户和市场。”诚信的种子从创业之初,就在谭平贵心里深种。

谭平贵精心打磨几件制服样衣,从样式、针脚、布料到手感,都极为讲究。谭贵平拿着样衣,一家家走,一家家推销,从乡镇、县城、市里再到隔壁的江西省。内行人一看,就知道衣服质量不错,于是慢慢就有一些小订单来。

谭平贵心里清楚,虽然接到了订单,但能不能留住客户,还要看衣服的质量。谭平贵接到单子,就组织村民们不惜成本与功夫,把衣服做精、做好,让客户无可挑剔。而这些初期客户,许多成为了公司几十年的老客户,一直伴随着公司成长壮大。

1986年,谭平贵创建新姿服装厂。2007年,公司改名为湖南新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第一,诚信至上。公司服装的质量,得到多方认可,公司获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中国质量服务百强品牌”。2015年,被中国保安协会确定为“2011式”保安服定点生产企业。

从小作坊到龙头企业 靠着守诺走出康庄大道

11月末,暖阳普照船湾镇。占地近一万平方米的湖南新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内,生产线已全部实现智能化,一台台机器繁忙有序运转。自动裁床机正将电脑设计的样式图,一次性将30块布裁剪出各种样式。桌边的台账上,记着一笔笔订单,发往北京、海南、山东、湖北等地。

微信图片_20211202085823.jpg

新姿服饰,凭着职业服装年产量120万件/套,年销售额达1.3亿元,成为这座全国职业服装名镇上的龙头企业,营销网络覆盖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区。而在20世纪80年代,新姿服饰还只是占地一百多平方米的家庭小作坊。

“就像砌房子一样,地基打牢了,才能做大做强。而支撑我们公司做大做强的,就是守信重诺、诚信经营。这也是父辈们传授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80后的谭红桥,已接过父亲谭平贵的接力棒,成为新姿服饰的总经理,诚信经营成为其做事业的根本遵循。

微信图片_20211202085906.jpg

2020年7月,公司接到海南客户的反馈,说衣服掉色严重。谭红桥马上核实,发现是供应商提供的这一批次布料在色牢度上出现了技术偏差。公司马上安排供货商重新发合格布料,加急赶工,重新制作一批新衣服给海南客户。虽是供应商原材料的问题,但公司主动承担加工费。这让海南客户极为感动,果断与公司续签了长期合作协议。

今年9月份开始,因限电以及疫情影响,原材料大幅上涨,导致成本增加。之前签订的合约按照现在的材料进货价根本没有利润可赚,但公司本着“守合同、重信用”的经营理念,依旧按照合同标准按时出货,受到了客户的认可。

“虽然这次合作并未产生利润,但为我们的长期合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谭红桥坚信,重信守诺,一定能获得长远利益与广阔未来。

微信图片_20211202085951.jpg

2007 年至今,公司连续13年被评为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曾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资格;企业资信良好,被评为AAA 级信用企业;2016年“新姿”商标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并荣获“湖南省名牌产品”“中国消费维权先进单位”等殊荣。


Copyright@ 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湘公网安备43010302001018号  湘ICP备180115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