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的建设 协会概况 协会要闻 市州动态 媒体报道 政策法规 公示公告 文件通知 曝光台 信息查询 会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在: 首页 > 正文
湖南共青团:湖南共青团社区青春行动“敬老助困” 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8 16:23:30

“谢谢你们这些年轻人总是想着我们,又送物资,又送服务,我们生活在社区很温暖呢!”年过七旬的熊爷爷一字一句地说道。10月27日上午,在全国第12个“敬老月”,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共同举办的“青春志愿·情暖社区”湖南共青团社区青春行动“敬老助困”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开福区湘民社区青年之家举行。团省委副书记夏彬华,省守重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谈毅,协会党支部副书记朱海兰、秘书长陈娟,长沙团市委副书记刘飞米,长沙团市委社会联络部、开福区团区委、秀峰街道团工委、湘民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和社区老人、志愿者、社会组织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宁涛主持。

1635407240442840.jpg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为湖南共青团社区青春行动“敬老助困”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捐赠慰问物资16万元。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谈毅表示,作为全省5A级社会组织,近年来省守重协会在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能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湖南共青团社区青春行动自开展以来,迅速掀起社区青春行动热潮,是一项有活力、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此次与团省委联合打造社区青春行动“敬老助困”的专项志愿服务品牌,是为了切实做到关注、关心、关爱老人,帮助社区弱势群体。今后,协会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开展公益活动,真正做到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

1635407259705649.jpg

(活动现场)

夏彬华对省守重协会的捐赠表示感谢。从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出发,他指出,开展社区青春行动、发挥群团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弘扬敬老传统的深刻内涵就是要在国家发展变革和客观实际条件下,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领广大青年践行时代责任和使命。他强调三个方面,一是要适应国情,推动敬老助老。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主动适应“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国情,转变工作观念态度,积极看待老龄化问题,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动敬老服务。二是要落地社区、深入开展服务。贯彻团中央贺军科书记考察长沙市学堂坡社区时提出的“五联”要求,以社区青春行动为契机,充分动员青年参与社区治理,专业化、项目化、常态化地开展助老帮困服务,加强青年与老年群体的沟通和联系,促进互相影响、互相作用、互相支持。三是要青老互助、构建和谐家园。要辩证分析青年参与和推动社区治理的实践逻辑和意义,认识到青年人不仅是服务的提供者同时也是受益者,老年人不仅是服务的享受者同时也是助推者,志愿服务不要单方苦干,社区治理需要共同参与。他表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推动各地各社区青年更好地参与到为老志愿服务中,真正打通敬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1635407269219740.jpg

(活动现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茶话会上,社区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蛋糕、水果等茶歇。开福区团区委书记胡恒帅和湘民社区党总支书记章丽霞分别介绍了开福区、湘民社区“社区青春行动”、助老志愿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与会领导和嘉宾与社区抗战老兵、空巢老人们进行深入的交流,社区居民马奶奶表示,“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在社区生活得很幸福,邻里关系十分和谐,虽然子女不在身边,但作为“五老”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经常和青年人一起开展志愿服务会让自己感觉变年轻许多,也重新获得了一种老有所为的价值感”。茶欢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社区青年之家、家风馆,社区医护和社会组织志愿者还为老人们提供了义诊、理发等志愿服务。

1635407280130681.jpg

(参观社区青年之家、家风馆)

1635407290118016.jpg

(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社区青春行动是团中央、团省委重点打造的工作品牌,旨在深入推动青年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提高社会领域团的“三力一度”,目前团省委已在全省105个国家级、省级实施社区全面铺开,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优势,传递青春正能量,建设有温度社区。此次“敬老助困”专项志愿服务作为湖南社区青春行动打造的项目品牌,将在全省14个市州重点实施社区全面开展,切实为社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和关爱。


Copyright@ 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湘公网安备43010302001018号  湘ICP备180115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