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的建设 协会概况 协会要闻 市州动态 媒体报道 政策法规 公示公告 文件通知 曝光台 信息查询 会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在: 首页 > 正文
中国市场监管报: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用“新”做好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9 9:45:56

2017年10月,成立于1997年的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后,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运行模式与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合,盘活升级2835家会员企业的后劲支持。

以新体制引领健康发展

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后,如何更好地走向市场、持续发展?2018年5月,协会12名党员及时成立党支部,会长任党支部书记,协会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着力打造“规范党建、学习党建、活力党建、爱心党建、融合党建”,设置党员活动室、党的光辉历程长廊、党员先锋示范岗等,推动会员企业较多的8个市州成立市级协会,促进协会和行业健康发展。协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会员企业调研,下发2000余份征求意见表。根据梳理收集的300余条意见和建议,制定改进协会工作措施,积极向政府职能部门反映企业发展问题,发挥好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针对会员企业广泛反映的法律咨询服务,协会下发《关于为会员单位提供法律服务的通知》,联合律师事务所走进10余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合同管理情况、维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认真解答提供指导意见,促进企业树立合法合规经营理念,增强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2020年,协会被湖南省民政厅评为湖南省“十百千”示范社会组织,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在协会召开社会组织党建“标杆引领”现场观摩会。

微信图片_20211019094146.png

2020年7月29日,协会党支部赴李立三故居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以新平台推进作用发挥

行业协会功能性党支部能不能发展党员?党员在哪里缴纳党费?党组织关系没在协会的党员如何参加“三会一课”?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协会对标《湖南省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找“答案”,把协会党建的“短板”拉长。推行“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先后组织160余名党员和220余名会员到延安、遵义、岳阳任弼时故居、株洲李立三故居、郴州汝城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寻访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携红色情怀 守初心精神”学习教育活动10余次,开展“企业信用修复专题讲座”“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疫情影响下的市场营销实战技巧”等主题培训,及时在微信群分享学习体会,既增强党员教育的互动性有效性,又增强会员企业的专业化市场化能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党性修养,激发前行力量。坚持“党建+会建”,3月份给会员单位女职工送上慰问信和鲜花,4月份举办登山活动,5月份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活动,6月份组织庆“六一”活动,7月份开展慰问环卫工人志愿活动,9月份开展“我与诚信为伴”主题征文,11月份开展培训拓展等联谊,坚持以经常性的活动为纽带,凝聚企业活力,增强协会合力。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还向会员企业发出《关于科学防控疫情,合理有序复工复产的倡议书》,组织捐款捐物87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11019094156.png

2020年3月6日,协会向省红十字会捐赠防疫物资。

以新模式加速服务创新

行业协会如何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服务于遍布全省14个市州的会员企业?2021年4月,协会在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价工作总结会上,在全国创新发布湖南省地方标准《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价规范》。党支部书记介绍,从2020年6月起,协会到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争取地方标准制定批准立项,组织人员到浙江等地调研,讨论审议文稿,推进标准出台,就是要促进湖南省本土企业发展,提升守重企业的公信力。协会一方面加强会员企业的动态监管,对守重申报系统进行调整,简化申报程序,完善检索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强化会员企业信用意识。在评价过程中,增强会员企业信用管理、风险防范意识,协助整改撤销不良信用记录,完善信用修复工作。对已公告的守重企业,畅通举报渠道,营造全民监督氛围。协会每年还在主流媒体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进行公告,并收集整理1996年至今的公示企业名单,既方便客户查询,也宣传推介企业,以点带面示范推动。□胡亮


Copyright@ 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湘公网安备43010302001018号  湘ICP备180115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