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的建设 协会概况 协会要闻 市州动态 媒体报道 政策法规 公示公告 文件通知 曝光台 信息查询 会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在: 首页 > 正文
协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8/8/7 16:40:49

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充分发挥服务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价公示活动为抓手,大力推介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先进经验,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和诚信文化,推动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全力打造“信用+评价”模式,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背景情况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和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形成一系列重要论述。湖南省自1989年由行政部门组织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2017年脱钩后,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被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授权独立开展此项活动。2020年底,协会编写、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全国第一部指导信用评价的地方标准——湖南省地方标准《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协会以《规范》为指南,充分发挥公示评价、信用资源整合、守信企业动态管理的作用,促推企业建立和完善合同信用管理机制,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经过多年发展,“守合同重信用”已成为广大企业参与市场活动的“金字招牌”。

二、创新举措及实施路径

(一)抓推广,促修复,打造培训主阵地

按照每季度一培训、每半年一讲座的模式,组织了多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和主题讲座。

一是组织线下学。为学习宣传贯彻《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特邀湖南省发改委财信处副处长王海龙解读《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出台后,特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学院师资库成员高小超,开展《信用监管制度完善与务实要点》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了信用监管、信用修复、联合惩处机制等重点内容。

二是组织线上学。近年来,组织了《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民法典下的合同相关法律解析》等10余次专题讲座和网络直播培训,年参训学员10万余人次。

三是与院校合作学。与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在企业信用修复、信用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邀请湘潭大学教授为企业会员授课,并开展系列信用修复专题网络直播培训,解读国家发布的信用修复文件。组织编写《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信用修复指南》,免费发放给企业,及时有效地指导企业信用修复。

(二)抓服务,强保障,筑牢合规“防火墙”

强化法律服务机构。聘请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等10余个部门负责人、省内著名高校教授、律师协会专委会主任,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全力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二是丰富法律服务举措。聘请法律顾问单位,利用律师每周固定坐班、组织各类信用知识、合同知识培训等形式,为会员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开展“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活动,为会员单位提供法治“体检”、法律政策辅导、法律咨询、法务培训等服务。组织开展“法律进企”行动,对合同常见情形及法律后果等实际问题进行分享交流,通过查看企业合同,弥补企业合同漏洞,避免合同纠纷,预防合同风险,解决会员企业法律问题,促进企业树立合法合规经营理念,增强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三)抓宣传,广教育,营造诚信好氛围

开展诚信宣传。2021年以来,联合湖南日报,开设专栏“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优秀企业巡礼”,集中宣传报道省优秀守信企业开展诚信经营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市场监管报》《湖南日报》《湖南省委组织部-红星网》等中央和省级媒体相继转载了报道,人民网、新湖南、华声在线、今日头条等平台阅读量几百万。开展“我与诚信为伴”主题征文等比赛,会员企业积极响应,执笔写下了自己与企业、自己与国家、自己与时代的诚信故事。

二是搭建推广平台。承办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主办的湖南省“诚信之星”“诚信经营企业”发布仪式。2022年底,开通了抖音号,开辟“中国诚信之美”“说出你的守信故事”“守信小剧场”“守信公开课”四个板块,全方位围绕“诚信”进行宣传推广,诚信教育深入人心。

三、工作成效及社会影响

协会自1997年成立至今,连续在湖南日报公示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通过参加“守合同重信用”活动,企业合规体系更加完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力得到不断增强。“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近几年,协会先后被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评为“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十百千示范社会组织”“5A级社会组织”,协会党支部被省委两新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党组织”。



Copyright@ 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湘公网安备43010302001018号  湘ICP备18011551号